梦为鱼

半吊子写文的,忠实爆米花

第六章 葬礼上的老奶奶

    奶奶的葬礼与父母的在同一天,三副棺裹下,是姜暄的三个亲人,此时,他们却再也无法再睁眼看一看他们面前懂事的孩子。


    葬礼上人很多,无一不称赞着他们家人,无一不叹息着这一家人。姜暄的目光穿过人群,见到一个老奶奶,她和姜暄一样,安静地坐在那里。姜暄走过去,却不说话,直直地看着她,她也看着姜暄,那眼神传递了所有情感和思绪。


    “你就是姜暄吧,你的奶奶……很可恶.”老奶奶缓缓开口


    “嗯?”姜暄不解。


    “艾文……你的奶奶,在我们都年少时跟我说永远不会丢下我,等我信了她,她却嫁去了别的地方,从此音信全无,上个月,她托人找到我,给我带了一封信——她让我照顾你们一家,结果啊,她不仅带走了她儿子,还有儿媳……真无情啊。”


    几经交流,姜暄明白了一切。这个奶奶叫赵思顺,是有钱人家的女儿,本来嫁人后应该子孙满堂,却有先天不足之症,无法生子,于是遭丈夫打骂,还好被父亲知道离了婚。不过回到家里,赵奶奶觉得人生无望,本来几次寻死却被姜暄的奶奶救下,经过几年的帮助,赵奶奶心结解开,想按答奶奶,却发现她嫁去了外地不知所踪。赵奶奶打听了几十年都没能找到她,却在一个月前发现她的踪迹,收到的信中说“……我知道己经时日无多,怕托累了家中儿女,如果你真的想要报恩,就请替我照顾好他们……”


    赵奶奶一生无儿无女,将姜暄认作了孙女,姜昕认作了孙子。姜暄发现她有些地方和奶奶很像,便明白了奶奶为什么将一家人托付给她。就这样,姜暄带着弟弟到了赵奶奶家,随着来的是奶奶病床上折的纸和毛衣,但从那时起,姜暄彻底弄丢了笑容。


    赵奶奶其实不似表面看上去一般严肃,相反,总是带着姜暄和姜昕到处玩,还不时不时向别人炫耀:“看,我孙女,可爱吧,还有我孙子,也可爱,只是这毛头小子太皮了!”他总是和姜暄说:“我的乖孙女!你也知到公司里那群老东西净说我的闲话,总有一天要让他们看看,我的乖乖孙女儿有多优秀!”姜暄看着这个“装成老虎的兔子奶奶”早已将她当作与奶奶一样的亲人,心中那伤疤也早已淡化。姜暄也很感激这个在她伤痕累累时将她视为己出的人,“亲人”这个词,似乎已不只以血缘为纽带了。


    就这样在兔子奶奶的照顾下,姜暄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奶奶的教导,仅用了五年就有了很强的管理能力及与赵奶奶一样雷厉风行的处事风格,但依赵奶奶的话:“进步很大,但离着我的位置呀还差得远呐!多练几年再说吧。”但是姜喧听出了赵奶奶话中的骄傲。


    果然,在后来的学习中,赵奶奶渐渐放手,全将注意投向了十三岁的姜昕身上,不过这也是后话了。

评论

热度(2)